即便白天没有来得及整理、补充、完善的课堂笔记,只有自己自觉一点,才是掌握学校主动权的方法。
职高的课堂也有很多的知识点,对于课堂上简写的笔记,要根据自己当天的课堂学习补充完整,既可以复习一遍重要内容,又可以方便以后再次复习。
还有解决听课过程中遗留的问题,就会事半功倍。
再不懂,这个时候可以约上三五几个好朋友一起讨论,凝聚精华,相互学习,课堂上难免有些内容听不懂或者对某些知识点理解有些模糊,在进行了以上两步之后,再看看课堂上听不懂的点是不是都懂了,如果还是不懂,最好这个时间问老师或者同学。
不过对于完成作业。
每堂课后挑自己不擅长科目的作业先做,再利用午休或是晚休,让自己精力最好的时候去攻克不擅长的科目,对于提高弱科有显著效果。
如果某天作业量太大的话,那些重复次数多、抄写性的作业可以先缓一缓,等做完其他的作业感到头脑沉重,思考东西比较费劲的时候再做,当作放松大脑。
有些识记性的作业和推算性的作业交叉进行,然后在给自己时间预习。
老师们总是提醒“一对一的帮助”,还不如养成自觉的习惯,其实阅读教材,一定是先了解明天要学的知识,重点看看自己哪些点感觉特别难,做好记号,在听课的时候,重视这些点的听课。
第一阶段:阅读完后,如果时间充裕,可以尝试去看看课后的练习,不会的题目,如果通过翻阅参考书也解决不了,就做好标识,明天在课堂或课后解决。
对照前面所学内容以及预习的内容,看看有哪些知识是与明天所学内容有关联的知识,抽点时间回看一下旧知识。
总结一下今天完成了什么任务?学到了什么?解决了哪些问题?还有哪些困惑没有解决……并反思自己今天学习活动的得与失。
在去做规划明天的学习活动,包括学习时间、学习内容的安排,要解决哪些问题,达到什么目的……
假如时间还是不够,利用晚自习的时间,第一阶段要做的事情还是复习。
阅读白天老师讲解的教材内容,整理、补充、完善自己的课堂笔记,解决听课过程中遗留的问题。
第二阶段:做作业。在复习的基础上做作业,无论是效率还是作业质量都要比盲目做作业要高很多。
作业中努力尝试过但依然不会的题目,先放到一边,找其他时间去问老师和同学。
作业量如果太大的话,那些重复次数多、抄写性的作业可以先缓一缓。
识记性的作业和推算性的作业交叉进行。
第三阶段:预习。每天都要留一点时间来预习明天要学的内容,对即将到来的新知识做到心中有数。
阅读教材,了解明天要学的知识,看不懂的标识出来,明天带着问题去听课。
阅读完后,尝试去完成课后的练习(不会的题目,如果通过翻阅参考书也解决不了,就做好标识,明天在课堂或课后解决)。
翻看、巩固与明天所学内容有关联的旧知识。
第四阶段:总结与规划
总结一下今天完成了什么任务?学到了什么?解决了哪些问题?还有哪些困惑没有解决……并反思自己今天学习活动的得与失。
规划明天的学习活动,包括学习时间、学习内容的安排,要解决哪些问题,达到什么目的……
第五阶段:晚自习注意事项
有同学一般是以完成作业为己任,“除了做作业神马都是浮云”的理念将导致晚自习效率低下。
碰到难题,一定要有独立思考的过程,切忌一不会就马上问同学。
在校晚自习时自然要保持绝对的安静,不能因为讨论题目而影响他人的思考。
在家晚自习的同学一心几用,一边听3,一边做作业,效率肯定低下。
实在太疲惫了,可先趴着休息会。
边打盹边做作业费力不讨好。
就在帅哥回到教室安心学习时,她的事迹早就被同学们一传十,十传百的传开了!
友情的阳光,是心灵里面的一道曙光,友情的春雨,是微笑竞相绽放。
就在晚自习下课之后,各班二十八班的王老师突然走过来。
“帅哥。”
那一刹那,还真把只顾着埋头写日记的她吓了一跳,于是微微皱起眉头,淡淡的说道:
“王老师!您有什么事吗?”
王老师将目光落在她身上,轻笑一声,道:“哦,听说你写的稿子入决赛了。”
“是。”
然后开口道:“好样的,拿给我看一下。”
“啊……”帅哥闻言,瞬间脸色一沉,内心还是抗拒的,随即勾动唇角,道:“好!”
诶……怎么拿去办公室了!
------题外话------
追忆往事论当今,欢声笑语惹人醉。
灯光杯影映笑脸,青春时光又重回。
(https://www.shumw.com)